第02: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堵点渐除 亮点纷呈
  □本报记者  卢呈橙

  国内首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网购式”交易成为执行国家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典型样本;在全省组织系统首设标准化服务窗口,实现组织事项一窗办理;全省率先实现公安省外户口准迁业务“一站式”办理;全省首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自查网上申报系统,简化流程实现“跑零次”;省内率先推行文化类极简审批“零上门”服务……打开去年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绩单,可谓亮点纷呈。

  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台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零上门”为发力点,深入践行“妈妈式”服务,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以此为牵引,撬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跑出了临海加速度,改出了民生新气象。目前,全市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475项(不含例外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

  只进一扇门  速办所有事

  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你会发现,其功能布局发生了明显变化:部门窗口已变为“大综窗”实行“无差别受理”,一楼大厅增设了导办区、母婴室和休息等候区,合理分布的自助服务终端机,有效分流了办事人群。现场,随处可见志愿服务人员忙碌的身影,时刻能感受到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服务。

  去年,我市完成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按“两窗”(收件窗、出件窗)、“四区”(导办区、咨询区、自助区、网办区)进行优化改造,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33个部门1390个事项已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受办”分离,群众和企业办事由“找部门”变为“找政府”,窗口忙闲不均的情况有效缓解,群众等待的时间明显缩短。此外,中心实行的无休日服务和预约、代办制度,则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免去了大家“请假”的烦恼。

  “以前,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即便受理窗口在一个中心,也少不了来回跑。现在,办事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即可,让数据代替群众跑。不仅如此,经过事项标准化梳理,每个办事项目都有了‘标准菜单’,市民点单即可办理。”审管办业务科科长吴海兵告诉记者,较改革前,群众办事材料平均减少了49.6%,跑腿次数平均减少78%,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31%。如不动产登记,原来需要在国土、建设、地税3个部门之间跑4次,现在只需在不动产窗口跑一次,还可以将水电气、电话、网络等业务手续一并办理。(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打通信息孤岛,便民再深化。去年以来,我市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居民身份证为标识,应用“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24项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证明信息等数据实现互换、共享共用。一个数据用到底,群众办事材料更少、环节更简、时间更减。目前,我市290项民生事项可“一证通办”,实现率达75.92%。

  优化涉企服务

  市场活力再激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如何合理简化审批程序,让企业项目尽快落地开花至关重要。

  “原以为项目审批得来回跑、多头跑,没想到改革后的项目审批竟如此顺利,我们的厂房马上就可以开工啦!”去年10月25日,浙江大经住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某从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说道。该公司“年产10万立方米预制混凝土构件和50万立方米混凝土建设项目”为我市首个完成审批的“标准地”项目,从进入审批流程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15天。

  去年以来,我市将“标准地”与“亩产论英雄”改革相结合,推动土地等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并通过“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倒逼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综合窗口负责人吴小湘介绍道,所谓“标准地”,就是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条件、投资强度、能耗标准、环境标准和产出标准等予以明确,带着“标准”一起出让。在实施过程中,整合发改、经信、国土、建设、环保、水利等多部门审批业务,打通部门壁垒,成立投资项目无差别受理窗口,建立12人政府代办队伍,开展项目代办“妈妈式”服务。去年,我市共出让工业用地“标准地”8宗,完成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26天”案例15例。

  市场活力的充分激发,还得益于持续深化的商事制度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等制度的全面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快速推进,市场准入门槛的进一步降低等。如去年年底,我市率先实行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商事登记制度,其“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天完成”的审批模式突破了时间、空间、部门板块限制,推进了数据汇聚、智慧运用,用服务争效,以临海速度领跑台州商改。

  大数据领跑

  服务再延伸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着力缩短群众办事圈,推动高频事项从“窗口办”变成“网上办”,从“现场办”变成“掌上办”。

  如今,我市各镇街的74家农商银行网点纷纷挂牌成立了社保分中心,让群众(尤其是偏远山村居民)在家附近就可以掌握个人社保信息,办理82项相关社保业务。如办理个人参保项目,原来要先到就业处办理参保手续,社保把参保数据发到地税局,再去银行开户并签订委托扣款协议书,接着,到地税局签订三方协议并录入系统,至少要跑3个地方。“‘社银联通’开通后,一个银行窗口一次性办结,几分钟搞定,社保卡也可直接在农商行网点窗口领取了,省时又省力。同时,市民还可通过‘临海人社’手机APP查询、办理人社业务,并在其指定的定点医药机构凭手机进行医保支付结算。”人力社保局审批科科长何辉介绍道。

  去年以来,我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实施各类数字化工程,加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交易平台,“网购式”交易管理服务,全流程无纸化,是去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生的新变化。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100%全覆盖,实现交易“跑零次”,办事环节缩减一半,工作效率提高50%。年交易项目数由原来的360个增加到2200多个,每年可为交易主体节约资金4亿多元。

  去年以来,我市更多事项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如国土资源局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银行共享机制,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权限从政府部门窗口延伸到各大银行,已设立不动产信息查询网点56家,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网点27家;车管所实现邮政代办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已开展警医邮网点共14家,能办理新增违章缴款处理共13项事项;卫计局推出生育登记服务APP和“健康临海”微信公众号,2018年度已办理生育登记8809例,其中网上申请办理生育登记6615例,占全市办理总数的75.09%,“跑零次”服务效果显著。

  当前,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市全面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梳理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明事项,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无证明城市”的创建能够切实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同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这是“最多跑一次”的再深化、再完善、再落实,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括苍周刊·人文
   第04版:括苍周刊·休闲
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
堵点渐除 亮点纷呈
交通宣传进站牌 安全意识入人心
图片新闻
大田中学女子足球队蝉联台州市冠军
停 电 公 告
遗 失 声 明
临海市新闻传媒集团招聘启事
崇和电影1月影讯
今日临海新闻02堵点渐除 亮点纷呈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