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扫尘”渐变迁 家政服务趋紧俏
  本报讯  (记者高再娇)民间素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习俗,以此来表达除旧迎新的意愿。眼看新年在即,然而对于早出晚归的“上班族”而言,这样的传统习俗只能“请人代劳”。由此,春节前的家政服务需求日渐趋紧,提前预约已是常态。

  “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每到快过年的时候,爸妈一声指令,一家人就开开心心地一起大扫除。”回忆起儿时的扫房传统,现年50多岁的陈大妈记忆犹新。她感慨道,以前每年最期待的时刻如今成了一种“负担”。“现在,年前的工作都很忙,父母年纪大了,孩子又不在身边,一家人聚在一起都难,‘扫尘’更是有心无力。”

  但是,陈大妈认为,虽然不能参与到具体的劳动中,但是传统的“扫尘”习俗不能丢。近几年,年前的这次大扫除,她都会让家政服务人员上门,给自家里里外外,好好打扫一遍。多年下来,她还总结出了经验,“现在‘请人代劳’已经是普遍现象,每年必须提前预约,‘下手’晚了就请不到人了。”

  陈大妈的经验得到了一名资深家政从业人员的肯定。在大洋街道高桥小区,一家开业近20年的家政公司里,负责人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家政需求量日益增大,每到过年前,不少老客户都会提前半个月预约年内大扫除,现在人手明显紧缺,价格也有所上涨,平日里是25元/小时,现在是30元/小时。

  一旁的家政服务人员王女士也说,“跟往年一样,今年过年前需要大扫除的客户特别多,订单已排到年三十。一天下来,腰都挺不直了。”

  同样的,一家位于大洋街道商业街的家政公司也是“满档”状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腊月,该公司就进入了“春节模式”,家政服务人员每天都是“连轴转”,春节前的“扫尘”服务早已订满,这其中,老年人和上班族是主要客户。对于越来越追求生活舒适度的现代人来说,家政服务帮他们解决春节前无人、无时间、无精力的困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小作家
   第04版:专版
年关到 花卉绿植受热捧
这个春节一起去赶非遗大集
图片新闻
唱大戏过大年
图片新闻
鹿城内外
传统“扫尘”渐变迁 家政服务趋紧俏
临海市2019年浙江省劳动模范 和模范集体拟推荐对象公示通告
守护万家灯火
拧紧燃气“安全阀”
广告
今日临海新闻02传统“扫尘”渐变迁 家政服务趋紧俏 2019-02-03 2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