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南街道
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
  □卢志满

  乡风文明与农业农村发展密切相关,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共同构成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是江南街道党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街道宣传办牵头组织力量,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围绕“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街道乡风文明建设的做法及成效。

  (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民风初步形成。一是抓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利用党员“主题党日”、青年“学习社”、妇女“巾帼讲堂”三个平台,深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落到村头田头车间。二是抓立体宣传。在辖区主要街道、人口集聚区展示以“诚、孝、俭、勤、和”为主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主题墙绘1万多平方米,形成立体式宣传、大范围宣传,有效营造全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浓厚氛围,潜移默化,推进新民风形成。

  (二)深入开展群众性创建评选活动,新风尚成为主流。以宗族“家文化”为切入点,以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为参与对象,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家规的定立、家训的传承、家风的培育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做“讲道德、重家教、守规矩”的模范。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干部、最美教师等“十个最美”系列评比活动,定期以晚会形式进行表彰,定期组织“民星”宣讲团深入村文化礼堂进行宣讲,学习、崇尚、争当先锋模范已成为主流。

  (三)扎实开展群众性文化工作,新生活日益活跃。以先进的文化为纽带,突出群众性,制订街道年度文化活动计划,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大的文化体育活动,用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影响人、带动人。一是举办大型晚会。着力用文化盛宴改变娱乐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二是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两年来,依托11家农村文化礼堂、60多处体育活动场所,发挥16支文化骨干队伍作用,切实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三是开展大型文体比赛。通过两年连续组织群众参与较长时间的比赛活动,群众的娱乐方式逐渐转变,目前排舞、腰鼓、体操等文明健康娱乐活动已成为农村大多数妇女的新生活。

  (四)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社会风气有效改善。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在街道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内容的文明行动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实践活动,逐渐改变居民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不良风气。

  二、街道乡风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干部群众对乡风文明建设的长期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二)陈规陋习顽疾尚存。文化娱乐方式单一,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部分村还停留在传统宣传模式上,贴近农村实际,寓教于乐、易于群众接受的宣传阵地不足,乡风文明形成氛围不够浓厚。

  (三)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虽然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室、农村书室等文化阵地已经基本普及,但文化广场、公共娱乐场所还不够健全。已有的文化阵地存在设备老旧、缺少文化骨干、没有正常开展文化活动等现象。

  (四)乡规民约流于形式。大部分村乡风文明建设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建设不够健全、不完善。少数村即使制订了乡规民约,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也仅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大多流于形式,效果不尽如人意。

  三、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一)强化责任落实。一是纳入总体规划。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风尚好、文化教育普及好、基础设施建设好、创建活动效果好、治安综合治理好、环境整洁卫生好、基层民主建设好、村镇经济发展好”的目标要求,把文明乡风建设列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街道乡村振兴战略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并加大权衡比例,纳入各级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村级主职干部基本报酬考核,作为各级评优评先重要依据。三是营造强大声势。要整合各种有效载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在全街道、全社会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唱响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主旋律。

  (二)加强思想引领。思想引领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前提。一是深化教育。要用好党员“主题党日”、青年“学习社”、妇女“巾帼讲堂”等教育平台,有计划地组织班子成员、“民星”宣讲团成员深入农村,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道德文化、政策法规,并将其融入公益广告、民间文化、网络文化作品中,潜移默化,深入人心。二是提高素质。要利用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劳动力素质培训、普法宣传等有效载体,开展普及培训工作,为农民群众提供健康咨询义诊、法律援助服务等,帮助农民群众破除封建守旧思想,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示范带动。要注重典型引导,深化开展“十个最美”系列评比、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细胞培育等活动,培育文明政风、校风、家风、民风,带动乡风文明,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同时,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规范标准和要求,着力打造乡风文明建设示范点。

  (三)坚持实践养成。培育文明风尚、文明习惯,重在实践养成。一是抓活动养成。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农家”“优秀传统文化进农家”“文明风尚进农家”等行动,深化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内容的文明行动,把好的理念、作风、习惯转化为农民群众自身的需求,使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骨髓、形成自觉。二是抓制度约束。要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和完善,重点要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管理,尊重大多数村民意愿,划定“红线”,自我约束,自觉遵守;要引导建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民间组织,发挥民间组织推动移风易俗遵守遵循;要严管党员干部,明确“底线”,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抓文化养成。扎实推进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分部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加大文化骨干队伍建设,加大文化购买社会服务,坚持以农村群众的文化需要为导向,开展贴近农村一线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组织文艺展演、文化演出、文艺培训等文化活动,切实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坚持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借势”“搭车”和“借力”文章。一是借势推进。抓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小城镇文明行动、台州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等全市上下、全街道上下都高度重视的工作,认真谋划,大造声势,大张旗鼓地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二是整合推进。积极整合资源,将乡风文明建设相关工作细化分解,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城中村改造、乡村文化兴盛等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是专项推进。借助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比如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狠杀歪风邪气、非法宗教迷信活动,同时对一些“等、靠、要”惰性思想和游手好闲坏习气要用社会力量去训示,用社会公德去评价,让可耻行为受到社会公德谴责,让文明有礼成为社会主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纵览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实现产业与城市共生发展
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
今日临海理论03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 2019-04-16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