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感冒药前先看成分,别吃重复
  感冒药中一般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混吃的危害主要是对乙酰氨基酚剂量叠加后可能对人体产生的毒副作用,主要导致肝肾功能损害,少见横纹肌溶解症。但只要不超过说明书剂量的用量,正常人的肝肾功能都能帮助分解这些毒副作用。

  据了解,正规医疗机构、药店出售感冒药,都会严格按照服药剂量操作,病人按照说明书服用,一般不会超过剂量。最可能出现的问题是,有的人不把感冒当病,甚至认为因为感冒去看病是件丢脸的事。他们根据出现的症状自己给自己下医嘱,或者听信小广告去药店乱买感冒药,不认真看说明书,倒是可能出现对乙酰氨基酚摄入过量的情况。

  医生建议,感冒后如果暂时不想去医院看病,家中也有存药,选择感冒药时一定要遵循“同一类别的药只用一种”的原则。比如有喷嚏、浓涕、咳嗽的症状,可选择一种感冒药+一种止咳化痰类药水,不要吃重复了。如果选择的几种药都有对乙酰氨基酚,把它们的剂量相加,不要超过说明书指定的剂量,若超出,要作取舍。要是不小心吃过量了,接下去几天要观察有没有少尿、腰酸背痛、眼黄,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说明你的身体无力化解这次意外,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

  医生提醒,服用任何药物前都要看说明书,看清楚里面药物成分、禁忌症,比如长期饮酒和肝肾功能不好病人最好酌情减少服药剂量。还有一些感冒冲剂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是纯中药制剂,殊不知很多市面上卖的所谓中药冲剂里掺杂的是西药,比如三九感冒灵。这种药看起来像板蓝根冲剂一样,都是冲泡喝的,病人都以为是中成药,其实里面含有西药成分,如果仔细看说明书,成分里显示有对乙酰氨基酚,每小袋含有0.2克对乙酰氨基酚,所以不能像板蓝根一样,预防性用药。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认为感冒不是病,在某些情况下,感冒会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感冒后要多喝温开水,减少药物损害,多开窗通风,少去人多的地方,感冒病人应戴口罩,免得传染给周边人群,引起疾病的扩散。如果感冒3天后出现高烧不退、全身无力、精神越来越差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健康
   第04版:纵览
痛风惹人愁,你真的了解它吗? 10个好习惯让你远离病痛困扰
图片新闻
带状疱疹的问与答
“鬼压床”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鬼
吃感冒药前先看成分,别吃重复
肛门的启闭与五脏之间的关系
今日临海健康03吃感冒药前先看成分,别吃重复 2019-05-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