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巾子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龙偃月刀
  □吴方华

  说起青龙偃月刀,大家都会想到三国时期的大将关羽,温酒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的故事,家喻户晓。他所使用的兵器,就是重八十斤的青龙偃月刀。而我要说的是一位剃匠李师傅,他也拥有一把微型的“青刀偃月刀”,而且刀法炉火纯青,令人叹为观止。

  李师傅,临海古城人,十三岁开始学艺,至今有五十多年剃头的历史。李师傅的爱人姓潘,杜桥镇柴爿巷人。李师傅爱屋及乌,从此扎根杜桥老街柴爿巷,开起理发店,一开就是几十年。

  李师傅,年近七旬,个子不高,看起来有些单簿,但他耳聪目明,背不驼,腰不弯,显得精神气十足。因为李师傅技艺精湛,价格公道,所以店里生意总是很红火。

  他有一把青龙偃月刀,时常刀不离身,爱不释手,甚至于睡觉前,也会拿出把玩一番。他很爱惜这把青龙偃月刀,就像对待自己亲生儿子一样。他有三十六种刀法,我领教过他的微型青龙偃月刀。比如,“关公拖刀”:刀口在顾客后颈处长长地一刮,刮出顾客麻酥酥的感觉,让人十分享受。“张飞打鼓”:刀口在顾客后颈上弹出一串花,同样让顾客感觉特别舒服。“双龙出水”:也是刀法之一,先让顾客头仰躺在椅子上,在鼻梁下的胡子上涂上一层剃须泡沫,然后轻轻地刨刮,感觉很舒爽。

  李师傅的青龙偃月刀,刀口出鞘,寒光闪闪,令人望而生畏,但在李师傅精湛技艺的演绎下,显得特别的可爱。开刀,合刀,清刀,弹刀,均由手腕与两三指头相配合,令人看得眼花缭乱。一把刀,在头上方寸之地,如入无人之境,上下其手,左冲右突,运展自如,把发丝打造得赏心悦目。一套绝活下来,他只收15元钱。

  闲聊中,李师傅为人坦诚,他说:“我们凭手艺吃饭,不经风吹日晒之苦,现剃现付,不与人费口舌之争,日子也过得去。”李师傅妻贤子孝,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令人羡慕不已。儿子对学理发不感兴趣,他顺其自然,也不强求。最近,李师傅招来一位学徒,年纪二十岁左右,长得眉清目秀,话语不多,刻苦好学,很受李师傅器重,李师傅经常在顾客面前夸他弟子好学,技艺日渐长进,后继有人了。

  李师傅闲暇之余,爱养鸟,店里养了几只鹦鹉,只只色彩鲜艳,令人赏心悦目。其中有一只鹦鹉,是李师傅从花鸟市场花了几百元买来的,经过李师傅的细心调教,它会简单地说:“您好!OK!早上好!”让人听了忍俊不禁,可爱极了。李师傅告诉我,有人曾出高价一万元想买这只会说话的鹦鹉,他都没有答应卖掉,因为这只鹦鹉花了李师傅年复一年的培养心血,长年累月下来,对它有感情了,好像自己的子女一般,怎么会舍得卖呢?这只鹦鹉还是个明星呢,曾经上过台州电视台《阿福讲白搭》栏目,人气指数一下子飙升了不少!

  李师傅就这样凭着一把微型的“青刀偃月刀”,从早到晚忙碌着,用平和的心态,守护着心中的一片天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巾子山
   第04版:纵览
青龙偃月刀
那野果,那野花,那野趣
你那纵身一跃,不愧最美姿势
今日临海巾子山03青龙偃月刀 2019-05-16 2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