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括苍周刊·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渚古城,一段动荡历史的记忆(上)
  □何薇薇

  桃渚古城,位于临海市桃渚镇,这座滨临东海的军事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是明代41个卫所中唯一一个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卫所,是戚继光在台州抗倭的重要战场,也是研究明代卫所制度与沿海防御体系的重要实物资料。

  如今的桃渚镇早已成为旅游、农业和海洋多栖发展的大镇,但镇上的百姓说起桃渚古城,仍保留着最传统的历史自豪感。在他们看来,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的关于这座古城的抗倭故事,仿佛就发生在不久之前。

  明初,由日本浪人与南方张士诚残余势力等多方组成的海盗集团--倭寇开始侵袭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台州因为背山面海的地形,首当其冲成为海防重地。明代沿海军事图籍《筹海图编》记载:“台州辽处海滨诚四寨之国,南有桃岙金竹,北有桑洲桐岩,西有关山卫墅,叠嶂层冈,重关鸟道,真一大可御之险!”当时朝廷设置的41个卫所中,台州就占有3卫5所,分别是台州卫、海门卫、松门卫,桃渚所、健跳所、新河所、楚门所、海门前所。《明史·志第二十·地理五》载:“(临海)东北有桃渚前千户所,洪武二十年九月置。”《明实录太祖实录》载:“辛巳,筑台州健跳、桃渚二城,各置千户所以防倭”。

  这便是桃渚城的由来。但那时修筑的桃渚城是在“下旧城”的位置,距离海岸仅千余米,经常遭到风浪的破坏,后不得不内退10里,迁至“中旧城”。根据《明实录仁宗实录》记载,仁宗即位后,曾对兵部尚书李庆表示:“城池为民保障。今天下无事,日久城堕、池堙,所司玩愒,不知修治。一有警急,何以卫民?宜下各都司,令督各卫所,委正官巡视城池。有倾塞者,于军士农种之暇,并工修理。务今坚固。若临边境,则不俟农暇,即日修治。”桃渚城的第一次内迁,尚未发现确切记载,不过很可能就是在仁宗的这次大修治的环境下完成的。然而,虽然内迁后防御情况有所改善,但仍不能解决潮涌围城、易攻难守的问题,桃渚城经常陷入困境。

  正统四年(1439)五月,倭船40艘大破桃渚城,《明史纪事本末》和《皇明经世文编》都记载了这场惨绝人寰的灾难:“刼仓库。焚室庐。驱掠蒸庶。积骸如陵。流血成谷。”“束婴孩竿上,沃以沸汤,视其啼号,拍手笑乐。得孕妇卜度男女,刳视中否为胜负饮酒。”“城野萧条,过者陨涕。”其残虐程度令人发指,震惊朝野,于是朝廷下诏派重兵把守桃渚,“增城堡,谨斥堠,合兵分番屯海上”,抗击倭寇。正统八年(1443),户部右侍郎焦宏向英宗上奏:“海门卫桃渚千户所,城池旧有塘岸,障隔海潮,岁久坍塌,潮水渰浸,不堪居住。况倭寇窃发,艰于防制。已会议于临海县,地名‘芙蓉’,创筑城池,拨官军备御。所占官民地一百二十亩有奇,应输税粮、米麦钞,乞为除豁。”英宗准奏,桃渚城得以再退10里,并改土城为石城,迁至“芙蓉”,即今址,又称“上旧城”。明代黄淮《介庵集》中有《桃渚千户所迁城记》一文,详细记载了此次迁城始末。

  在此后的100多年岁月里,由于明朝国力渐弱,海防渐松,沿海地区的倭患一直未能平息,桃渚城也仍频遭倭寇侵袭,时胜时败,劳民伤财,疲于应战。直至嘉靖三十五年(1556),29岁的戚继光任宁绍台参将,所训练的“戚家军”骁勇善战,大挫倭寇,名闻天下,百姓的生活才得以稍事安息。嘉靖三十八年(1559),桃渚又一次遭到了倭寇的侵袭,被围困7天7夜,桃渚城岌岌有危亡之险,时任桃渚所千户翟铨守城死抗,并以羽书向驻守在宁波的戚继光告急求援。戚继光得信后,自宁波“统大兵压境长驱,以破巢穴,城赖以全,活者数万”(明·何宠《桃城新建敌台碑记》)。战斗结束后,戚继光又带兵将桃渚城全面巡查一遍,发现“东西一角为薮泽,蔽塞不通”,因此在东西角各修建了一座双层敌台,并对其余损毁处“坠者修,废者举,增城浚濠,靡不周悉”。桃渚城的双层敌台兼具屯兵、瞭望、防守、传信功能,是戚继光创造双层空心敌台的最初形制,保留至今,已成为岁月的见证。经过此次修缮、加固,桃渚城“城上有台,台上有楼,高下深广,相地宜以曲全,悬瞭城外,纤悉莫隐藏”,形成了烽燧严警、瓮城拱卫的规模,大大增强了军事防御能力。当地百姓请临海乡贤、刑部郎中何宠撰写了《桃城新建敌台碑记》,勒石以记,碑文世代相传,穿过时光,向世人诉说着400多年前的沧桑往事。桃渚大捷是戚继光在浙江抗倭战争中的闪亮一笔,此后,“戚家军”先后取得了花街大捷、白水洋大捷等胜利,“先后九战皆捷,俘馘一千有奇,焚溺死者无算。”戚继光的军事才能在台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台州大捷后,他官升三等,后来台州知府谭纶转任北方,举荐了戚继光一同北上抗击鞑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括苍周刊·人文
   第04版:括苍周刊·视觉
鼠年话老鼠
桃渚古城,一段动荡历史的记忆(上)
掸蓬尘 掸心尘
今日临海括苍周刊·人文03桃渚古城,一段动荡历史的记忆(上)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