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线上的那抹“异乡红”
  □本报记者  李萍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的安宁,让2020年开始得异常艰难。

  “希望咱们新居民也能行动起来,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1月29日,临海市新居民志愿者的微信群里多了一条特别的通知,呼吁在临海的新居民积极参加各自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呼百应,诸多新居民志愿者纷纷表示愿意加入这场抗疫战斗中,周冬梅就是其中一员。

  四川籍新居民周冬梅2010年来临海工作定居。这次防疫志愿活动,她毅然将两个孩子“扔”给爱人,来到志愿队安排的古城街道白云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特殊时期,请您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防疫志愿工作远没想像中顺利。刚开始的几天,很多居民对于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不配合,不愿戴口罩,也不愿在家待着。周冬梅就和同行的工作人员一起耐心劝导,碰到四川籍的居民,用一口亲切的乡音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放下心理负担,安心在家做好隔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如果有需要的地方,尽管打我电话……”防疫期间,周冬梅不仅是“宣传员”“疏导员”,还充当起“清洁员”和“跑腿员”。除了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她还负责起小区内被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理,并代买生活必需品、药品,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隔离期。

  从1月30日开始,周冬梅就这样在小区日夜连轴转,开展服务30余次。随着疫情的发展,周冬梅虽也担心远在老家的亲人,但也只能在难得的空隙里和家人视频联系,可每次没说上几句就会被志愿服务工作打断。

  防疫一线的志愿工作存在风险,新冠肺炎的潜伏期有14天,完全不知道被隔离人员会不会最终被确诊。作为志愿者,周冬梅的防疫装备也仅仅是一个普通医用口罩和一副一次性pvc手套。当记者问周冬梅害怕吗?她坦言一开始有点担心。“好在社区提前为我们做了防疫培训,充分了解后就没觉得那么恐怖了。”周冬梅对记者笑谈道。

  “这并不是周冬梅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负责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市新居民事务中心服务科科长吴耀辉告诉记者,很多参加志愿服务的新居民最初是为了积累积分,但是这次防疫志愿服务,包括周冬梅在内的很多新居民的积分其实已经满了,但是大家依然乐当“第二故乡”的抗疫“使者”。

  从2019年初加入新居民志愿队,周冬梅和她爱人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上班就是从事公益服务。不管是交通劝导还是创城保牌,抑或是爱老尊老等志愿活动,都能看到周冬梅忙前奔后的身影。

  “临海是我的第二个‘家’,非常时期,我有责任和大家一起出份力。”周冬梅说,这个春节,注定是难以忘记的。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疫”中,一个个像周冬梅一样的新临海人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第二故乡,虽星星微芒,必汇聚成光。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迎来战“疫”的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巾子山
   第04版:纵览
紫阳剧场综合体项目加速推进
放娃娃鱼回归自然
居家科学实践“亮”出节水妙招
我市发放台州首张跨县(市、区)审批营业执照
图片新闻
女子深夜跳河民警下水救回
防疫线上的那抹“异乡红”
图片新闻
今日临海新闻02防疫线上的那抹“异乡红”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