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括苍周刊·休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鼓怀远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我拢了拢脖子上的围巾,漫步在石鼓山崖下的江边小径。

  离开家乡城市30年了,虽然经常回家,但一直没来石鼓山好好坐坐。这里是我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经常来玩的地方,尽管它的正式名字叫“石鼓书院”,但小时候的我一直把它当作一个公园。

  湘江河畔轻风拂面,稍有凉意,柳枝已经吐绿,婀娜婆娑,风情款款,三两行人悠闲漫步。江岸巨石错落,层叠入水。江面水天一色,白雾轻拢,细浪轻腾,两只小船缓缓移动,有船家撒网打鱼。放眼极目处,远山如黛,横接水波。

  我跳上一块巨石,望着烟波浩渺的江面,遐想翩翩,一如从前。

  我读小学的时候,每天和弟弟跟着父亲跑步到石鼓。当地人往往省略后面两个字“书院”或“公园”,直接称呼“石鼓”,石鼓不仅包括石鼓山和建在山上的石鼓书院,还包括进入石鼓山的那条弯弯曲曲绵延七八分钟步行路程的青石板老街,以及两边的密密麻麻的老屋。青石板高低不平、磨得透亮,老屋墙面斑驳,拴着一扇吱嘎响的木门,简陋又沧桑。老街尽头,悬空一座石板桥连接着石鼓书院。每天清晨,周边的人们就会踩着这条老街,登上石鼓书院做运动,或者读书、画画、唱歌。熟人之间要联系彼此,最方便的方式不是去单位或者家里,而是早上在石鼓相见。夏天的早晨,会看见悬空的石板桥上睡满了老街居民,男女老少,以天为盖,以地为庐,一户一竹席,一溜开去,头枕湘水微波,脚戏蒸水涟漪,晨光柔洒,清风拂面,酣然醉梦。纷至沓来的人们只能从石板桥的一侧过身,看景看人,看人看景。走过石板桥,拾级而上就是石鼓山,石鼓书院就坐落其中。石鼓山三面环水,四面凭虚,俊俏挺拔,绿树成荫。石鼓书院亭台楼阁,飞檐翘角,内有一面又大又圆的石鼓,矗立一些历史名人塑像,门亭柱上刻有多副楹联。

  活动筋骨的人们,在书院的绿树掩映中舒展身姿,浅吟低唱,细语相谈,挥手致意,灵动而和谐。妙趣横生的是一老一少。老者一身白袍,鹤发童颜,手握太极剑,身若蛟龙,行云流水,飘然欲仙。少者一身黑衣,行武装扮,拳打脚踢,短平快猛,赫赫有声。每天早上,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一踏上石鼓的石板桥放眼一望,就看见一老一少,一上一下,一白一黑,一定一动,相映成趣。可惜有一天,少者突然心血来潮,双脚勾住石板桥栏杆,身子悬出桥外,两臂挥舞,类似于仰卧起坐,十几个来回后,坠入桥下乱石,终以丧命。从此以后,只剩下白衣老者清然起舞,人们不禁唏嘘。

  我和弟弟一般不直接登上书院,总是从石板桥右边顺梯而下,行至石鼓山东面崖下的湘江河畔,沿江边小径围着石鼓山绕圈,时不时跳跃一块块浅没江水中的巨石,用脚板嬉戏微波细浪,湿湿的,痒痒的,很是过瘾。石鼓山的东北面是湘水与蒸水汇合之处,山上悬崖峭壁,山下怪石嶙峋,江面天高水阔,漫江碧透,帆影涟涟。这里是我惊看“海水”吐出太阳和吞没太阳的地方,是我领略曹操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之美景的地方,是我感受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之意境的地方,是我大量阅读金庸、梁羽生、琼瑶的地方,是我两三个小时一动不动陷入沉思与遐想的地方。

  往西北转身即见蒸水,江面变窄,水流潺潺,渔船缓缓,两岸茅草丛生,蟾蜍频现。不远处横跨一座千年古桥“青草桥”,雁城八景之一“青草桥头酒百家”就是这里。挨着蒸水河,就是八景之二“朱陵洞内诗千首”,据传杜甫、韩愈等诗仙诗圣们,游玩石鼓山后就在朱陵洞墙壁上刻下自己的诗,遗留至今。我们每每经过这个洞口,总感觉有股寒气扑出,不敢停留过久,脚步自然加快速度,低头屈身,躲避凸石,跨越枯藤,一路见虫。往左折去,就到了石鼓书院大门的西面崖下,有两根柱子贴着书院的石墙,柱子下面有许多草窝。平日里我们顺着柱子一梭,爬上去翻过栏杆,就见到了书院的标志象征——一面又大又圆的“石鼓”,例行惯例,攀着石鼓,右边爬上,左边爬下,这一天的石鼓游就算结束了。可是有一天却出了状况,我正准备攀爬柱子,无意中低头一瞟,看见一条碗口粗的蛇蜷着在草窝里,我哇哇大叫,拉着弟弟拼了老命往山下跑,那一刻,心脏冒烟,几乎从嗓子眼里蹦了出来。

  后来,长大了一些,读书的学校远了,只能周末来书院走走,寒暑假来江边坐坐。再后来,更长大了一些,读书的学校更远了,就很少来石鼓游玩了。时空相隔远了,心的距离却更近了。读过的书范围广了,石鼓的文化坐标更清晰了。

  原来,秦代以前,石鼓山就已载于史册,因其四面凭虚、其形如鼓而得名,也说因其三面环水,水浪击石,其声如鼓而取名。石鼓书院始建于唐代,迄今1200余年,全国四大书院之一,是湖湘文化发祥地,在中国书院史、教育史、文化史上地位崇高。苏轼、周敦颐、朱熹、张栻、程洵等人在此执教 ,王居仁、王夫之、曾国藩、杨度、齐白石等人在此求学,杜甫、韩愈、柳宗元、刘禹锡、范成大、辛弃疾、文天祥、徐霞客等人接踵至此吟诗作赋、把酒临风、寻幽览胜,真可谓壮观。

  原来,禹王碑是大禹治水功成在南岳衡山岣嵝峰所刻,通篇蝌蚪文,《吴越春秋》早有记载,史穆题联禹碑亭:“蝌蚪成点通,天地衍大文”。武侯祠是祭祀三国名相诸葛亮,他曾羽扇纶巾、气定神闲,居住石鼓山督办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军赋,范鹤年题联:“心远地自偏,问草庐是耶非耶,此处想见当日;江流石不转,睹秋水来者逝者,伊人宛在中央”。节公祠是纪念南宋名将李忠节英勇抗元、举家殉国的高风亮节。合江亭是唐朝宰相齐映主建的,韩愈写下著名的《合江亭序》:“红亭枕湘江,蒸水会其左。阚临眇空阔,绿净不可唾……”经略大臣洪承畴曾把石鼓书院作为大清军事指挥所。曾国藩曾在石鼓山江面上操练湘军水师,这里竟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

  原来,石鼓山朱陵洞据传与道家福地南岳朱陵洞相通而得名,道教史籍均有记载。唐朝著名道士董奉先曾在朱陵洞炼制九华丹,后来吸引众多和尚道士来此洞栖息,杜甫有诗云“更忆衡阳董炼师”。

  ……

  千年书院千年鼎盛,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湖湘底蕴石鼓文脉,人文荟萃济世英才。

  漫步石鼓江边小径,听石鼓余音,望湘江北去,忆往昔峥嵘,怅逝者如斯。

  似乎懂得了,父母搬了3次家,为何总是伴着石鼓书院,不是在左边就是在右边。也似乎懂得了自己,为何总是喜欢觅一汪江湖,发呆凝望,遐想翩翩。

  因为,石鼓是根。

  (来源:新华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括苍周刊·人文
   第04版:括苍周刊·休闲
图片新闻
“出门转转,安全吗?”
有惊无险上华山
石鼓怀远
今日临海括苍周刊·休闲04石鼓怀远 2020-03-27 2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