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科协作救生死——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1例严重多发伤患者

  本报讯  近日,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一位患者终于要出院了,在场的所有医护都由衷地为其感到高兴,因为这场救治不仅关乎医者技术,更是一场正能量的传递。

  2020年9月14日晚上,救护车刺耳的警笛声划破了夜空。伤者老李(化名)突然昏迷并从高处坠落在地,被紧急送来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老李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到院时已神志不清,两侧瞳孔不等大,当时并无家属在身边,也没有其他人陪伴。

  急诊外科值班医生考虑老李存在严重脑外伤,立即启动创伤救治MDT(多学科团队协作),开放绿色通道。急诊马上对其进行头部、颈椎、胸腹部、腹部CT检查。CT提示老李为特重型闭合型颅脑损伤、硬膜外血肿、硬膜下出血、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多发肋骨骨折、少量胸腔积液、创伤性湿肺等多发伤。病人需紧急行开颅血肿清除手术,但无家属无陪人在场。总值班表示救人要紧,并立即通知手术室安排急诊手术。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脑外科顺利地完成了“硬膜外血肿清除术”,并于次日凌晨收住ICU继续抢救。但术后患者出现低血压,血色素下降,ICU予输血输液等抗休克治疗,考虑患者存在左侧胸腔出血,当日上午行急诊CT检查,发现左侧胸腔大量积液。胸外科郭剑波主任医师认为需紧急行胸部手术。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胸外科团队顺利完成了胸腔镜下胸腔探查术+左胸腔血肿清除术+左侧多发肋骨骨折内固定术,术后平安返回ICU。患者血压稳定,隔日神志转为清醒。

  在ICU医护团队的悉心治疗下,老李很快摘掉了呼吸机。在与医护人员交流中,老李告知医护人员,他来自河南,多年孤身一人在临海打工,家中只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父亲,根本无法来临海,也无其他亲属朋友。病情平稳后,老李转到胸外科继续后续治疗。医院领导针对老李的情况,安排专职陪护人员帮忙照顾,并协助其术后康复。在胸外科医护团队的积极治疗下,老李终于康复出院了。

  健康小科普:

  多发伤是指在同一致伤因子作用下,引起身体两处或两处以上解剖部位或脏器的创伤,其中至少有一处损伤可危及生命。多发伤往往具有病情变化快、病情严重、病情复杂、休克率高、死亡率高、容易漏诊、容易感染、处理矛盾等特点,在治疗上往往需要多科协助,治疗难度高,抢救治疗时间短,需要与时间赛跑。

  创伤救治中心MDT是指针对严重的创伤病人组成的多科协作专业小组,在急诊接收到多发伤患者时能够迅速启动相应的救治模式,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对患者进行最优的专业化治疗,可以明显提升患者救治的成功率。此例严重多发伤的成功救治,标志着市一医院在多发伤救治领域取得了成功。 

  (黄倍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健康
   第04版:纵览
什么是微小青春期?
有“结节”就是癌?体检发现结节,别慌张
认识有创血压检测
胸口痛并不等于“心梗”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1例严重多发伤患者
今日临海健康03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1例严重多发伤患者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