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在心中 责任在肩上

  □本报记者  蒋超颖

  前些天,寒潮来袭,沿江镇车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米龙心里多了份牵挂。他来到村里几户高龄老人家中,与他们拉拉家常,提醒做好保暖防冻工作。

  “老书记做事踏踏实实,大家都信任他。”“大到村庄建设,小到天气冷暖,老书记都想到我们心坎里了。”……跟随冯米龙的脚步,记者在车埭村转了一圈。听说记者要采访冯米龙,车埭村的不少村民都围上来,要替“老书记”说上几句。

  称冯米龙为“老书记”,并不是因为他年龄大,而是因为他“工龄”长。自1990年任沿江镇车埭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冯米龙就始终把村里的发展、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作为车埭村的“主管”,如何用自己绵薄之力撑起一个村庄,是冯米龙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由于车埭村位于临海与黄岩的交界之处,卡点管控尤为重要。冯米龙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在村内封闭卡点全天候轮班值守,对进出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检查,对车辆进行登记造册、跟踪、消毒。防疫期间,冯米龙因过度劳累而肾结石复发,但他仍不言退,白天在医院挂针,晚上继续回卡点值守,守护村庄村民安全。因表现突出,冯米龙被评为台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众志成城的关键时刻,也体现在为了村庄发展不曾停歇的步伐中。换届选举后,冯米龙多了一个“村委会主任”的职务,从此,他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但面对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新形势,年近60岁的冯米龙依然意气风发。选完即“开考”,上任就奔跑。 (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开门”的第一件事,他将目光投向了本村南面绿道建设上。“这条绿道建好后,车埭村民多了一处健身休闲的场所;我们村也是临海南大门的门面,以后,车埭乃至临海形象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冯米龙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对于5年内要做的事,他也有了初步的规划。“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这届任期的首年。接下来的5年,我们将紧跟‘十四五’步伐,继续以民生为着力点,做好村里机埠迁移、公墓扩建、农村生活污水改造以及宅基地申请等各项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除了村里的职务外,冯米龙还有另一个身份——党代表。随着市党代会的临近,冯米龙也更加忙碌了。他说,党代表就是一条纽带,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每年党代会前,他都会广泛征集党员和群众的诉求与建议,然后汇集提炼,带到会议上去。今年的党代会,冯米龙也是有备而来。

  “这些年来,我发现,农村外出流动党员数量越来越多。这些党员很少能参加村党组织召开的各项会议、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联系难、教育难、管理难、服务难等问题也就在这部分党员身上比较突出。”冯米龙认为,管好外出流动党员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他希望能够规范党员的教育管理,优化相关制度和机制,让外出流动党员始终与村党组织保持“在线”状态,做到离乡不离党,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巾子山
   第04版:纵览
年宵花登场 线上售卖受青睐
迎接“春运”大考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党旗在心中 责任在肩上
图片新闻
市交通运输局 更换776块“路长”公示牌
我们在倾听
保持高压腾房态势 维护申请人胜诉权益
公 告
1月15日开始上映
广告
今日临海新闻02党旗在心中 责任在肩上 2021-01-14 2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