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污染物终端处置能力 助力打好环境保护战

  第002号议案:《尽快提升污染物终端处置能力》

  提案人:梁拥军、金灵勇、朱立大等10位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协办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本报记者  孙海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整治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好蓝天、碧水和净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也是我市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梁拥军、金灵勇、朱立大等10位代表提出了《尽快提升污染物终端处置能力》的议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我市环保工作的污染物终端处置问题,努力让绿色成为临海发展的最动人底色。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农污处理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重大民生项目实施,城乡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提升。”市人大代表梁拥军说,但在控制污染源工作中,大家也看到暴露出的不少问题,尤其是污染物终端处置规划与处置能力严重滞后,污染物处置能力与污染物产出数量存在严重不平衡等状况。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梁拥军和其他9位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我市污染物终端处置场所,向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运行情况,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污水厂无处处置运行产生的干化污泥、城市管网运维无法落实清掏的湿污泥处置场地、自来水厂净化水后无法处置产生的湿污泥、乡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及运力不能满足当前产生的垃圾量等。大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高可回收及易腐垃圾利用率;推动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鼓励引进废弃物利用项目落户临海,提高消化量;尽快完善全市环境污染物处置规划,同时明确过渡时期污染物处置方案,做到安全过渡等建议。

  议案交办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议案的办理和落实。记者了解到,为有效解决我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问题,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会同发改、财政、经信、环保、行政执法等单位到湖州、宁波考察污泥处置情况,并对玉环、椒江等周边县(市、区)的污泥处置进行了解,同时向市政府作了关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建议的汇报。经市政府讨论明确:鉴于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市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于2020年3月建成并投运,污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达到100吨/日,已满足我市中长期的污泥处置需求,委托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我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目前,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已接收污水处理厂污泥并进行焚烧处置,日处理污泥约50吨。

  (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针对城市市政管网湿污泥的处置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指导和督促城投公司做好市政管网湿污泥的无害化处置,计划将脱水后的污泥统一由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置。对于自来水厂净化后的湿污泥处置问题,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会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研究探讨,认为一方面要扩大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的途径,有效吸收湿污泥的产出。另一方面城投公司要抓紧明确新建建筑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同时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将配合指导市水务集团做好自来水厂湿污泥处置的补充环评工作,明确自来水厂湿污泥脱水后可进入建筑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

  提升终端处理能力及运力是解决数量庞大的生活垃圾的关键。为有效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我市于2017年启动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目前已建成投运,我市垃圾处置能力由原来的700吨/日提升至1450吨/日。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每日焚烧垃圾量保持在1150至1200吨之间,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处置能力尚有富余。为提升城乡生活垃圾转运能力,我市在各镇(街道)推进与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渗滤液处理相匹配的中转设施建设,以提升垃圾收集能力。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中转站新改建9座。同时加大垃圾运输环节管控力度,要求各镇(街道)用于垃圾运输的车辆采用全密闭、压缩式、自动卸载的专用垃圾运输车辆,具有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渗沥液滴漏等功能,所有垃圾运输车辆必须进行登记备案,未登记的将不允许进入垃圾焚烧厂。目前全市共登记备案生活垃圾运输车83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两会”专刊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
逐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举行代表团活动和分组讨论
以“道口经济”助力“大东部一体化”新征程
以数字经济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提升污染物终端处置能力 助力打好环境保护战
深化医疗改革 守护全民健康
打造新时代镇级矛调中心“临海样板”
推动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
打造“高颜值”生态景观林 推动台州府城创5A
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 打造河清水净新城区
今日临海要闻02提升污染物终端处置能力 助力打好环境保护战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