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梭子蟹与痛风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邵惠琴

  米贱茅柴酒美,霜清螃蟹螯肥。临海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又到了一年一度吃梭子蟹的季节。在吃梭子蟹的季节,痛风患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什么是痛风?

  说起痛风这种疾病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对于这种疾病了解都不太深入,所以在平时不能够很好地做好这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一般痛风发作会让人体最低部位的关节剧烈疼痛。它是人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以钠盐形式沉积在关节、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异物炎性反应,就是我们所说的痛风。

  梭子蟹肉肥味美,它跟痛风有什么关系?

  临海靠海,现在梭子蟹大量上市,物美价廉,家家户户都在吃,因痛风发作来院就诊的病人也多起来了。梭子蟹虽然肉肥味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但是梭子蟹的嘌呤是比较高的,食用太多会使人体内嘌呤升高,从而使尿酸升高,增加痛风发作风险,而容易引起痛风。

  平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食物是高嘌呤食物?

  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也经常在吃的高嘌呤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各种鱼、虾、蟹、贝壳类、海鲜以及发酵食品等,还有浓肉汤、火锅汤等,嘌呤高、尿酸高的人群一定要避免食用。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还应限制酒精摄入,尤其避免啤酒,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饮用啤酒很容易诱发痛风。

  痛风这么常见性的疾病,它主要有哪些危害呢?

  痛风的危害很多:第一、对关节有损害,严重的痛风石可以导致关节出现畸形、致残,影响生活质量。第二、肾脏可以出现反复泌尿系结石、感染、肾盂积水,也可以出现肾功能的减退,严重者出现尿毒症。第三、痛风属于高尿酸血症的表现,常常伴有全身代谢异常,增加心脏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有些人体检时只发现高尿酸血症,没有痛风发作,我们应不应该重视?

  痛风是人体内血尿酸水平升高,很多人认为高尿酸血症没发痛风就没关系。其实,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引起痛风,而且对身体其他器官产生影响,特别要重视无症状阶段的高尿酸血症,将尿酸控制在合理范围,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为痛风及其他脏器损害。

  高尿酸血症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

  高尿酸血症患者提倡吃低嘌呤食物,如蔬菜、水果、奶类、蛋类、坚果、精米白面、小米、荞麦、燕麦,薯类中的土豆、芋头、白薯、木薯。在夏天,高尿酸患者要多饮水。白开水即可,而不是甜饮料。人体内70%左右的尿酸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多饮水有充足的尿量帮助代谢尿酸。还要迈开腿,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不少为超重、肥胖,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运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健康
   第04版:纵览
梭子蟹与痛风
平衡饮食提高免疫力
如何护理心肌梗塞患者
如何知道自己被幽门螺杆菌缠上了?
儿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今日临海健康03梭子蟹与痛风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