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政公安齐“牵手”助流浪22载男子回家
今年我市开展的“团圆行动”,已助力81对亲人重拾团圆
图为肖光明家属向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市公安局赠送锦旗。金晓欣摄

  □本报记者  金晓欣

  寒冷的冬日里,总有一些温暖的故事涌现。近日,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联合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通过DNA比对技术,帮流浪至我市的中年男子肖光明找到了亲人。

  “光明,还认得我吗?我是叔叔呀。”“哥,你现在在浙江都还好吗?”在市老年乐园的护理房内,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主任方路拨通了肖光明亲属的视频电话。视频一接通,就传来了一声接一声带着浓厚湖南口音的问候。时隔22年,49岁的肖光明终于再次听到了熟悉的乡音。

  近乡情更怯,由于情绪过于激动,肖光明只能发出一些模糊的音节,身体甚至也有些颤抖。记者了解到,2019年6月20日,杜桥派出所联系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称在杜桥工商银行自助取款机旁发现一流浪男子,因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查询无果,希望将其送至救助中心收容。说起肖光明初来情景,方路记忆犹新。

  “一开始,他完全拒绝与人沟通。头发很长、面色不好,整个人看起来很瘦,就是一个标准的流浪者形象。”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主任方路说,在救助中心的几个月里,工作人员不仅在生活起居上仔细照顾肖光明,还经常找他聊天谈心。日子久了,肖光明的态度也从起初的无声抗拒逐渐转为平和,跟大家慢慢亲近起来。

  但很快,工作人员就发现肖光明不仅不会说普通话,在语言表达上也存在很大的障碍。看来,想要从日常谈心中获取他的相关信息是不可行的了。为此,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通过问询、人脸识别、媒体寻亲等多种措施为其寻亲,遗憾的是都没有得到有效反馈。

  无奈之下,方路决定先根据台州市与我市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相关条例,暂时将肖光明安置在市老年乐园并为他取名“临波”,将其户口落在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纳入我市特困人员的保障体系,享受特困人员供养政策。而就在此时,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去年我们在给全市的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手续时,需要采集他们的血样并登记入库。这时,我们发现‘临波’的DNA信息与一个叫肖友余的家系对上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朱昊淼告诉记者,家系上显示,肖友余家住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朱亭镇,儿子“肖光明”因失踪多年已被销户,但“肖光明”的多项信息都与“临波”基本吻合。他仔细查看了肖友余一家人的照片,发现与“临波”的相貌极为相似。

  这一信息,让寻亲之路有了方向。方路当即与朱昊淼“联手”重新开始了“临波”的寻亲行动。几天后,朱昊淼再次来到了市老年乐园,为“临波”重新采集了DNA。在此之前,他通过信息平台与湖南当地的警方取得联系并说明情况,请他们帮忙重新采集肖友余的血样信息。经过严格比对后,最终成功确定“临波”就是走失多年的“肖光明”。

  冬日气温骤降,但是阻挡不了团圆的热情。11月22日,肖光明的叔叔肖伏林和两个堂兄弟专门驱车21个小时赶到1000多公里以外的临海来接失散多年的亲人回家。青春少年离家时,再见已是两鬓斑。平时交流困难的肖光明见到熟悉的亲人竟流利地说了两句家乡话,干瘪的脸上露出舒心的笑意。现场,肖伏林告诉记者,侄儿是在1999年10月走失的。因为小时候患过脑膜炎、曾被电过,智力受到了一定影响。也许是这两个原因,侄儿在走失后始终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擦干眼泪,家人们为肖光明换上了特意准备的新衣,还为1年多来为了寻亲穿针引线的我市相关部门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我们都没想到还能有侄儿的消息,全家人都特别高兴。”肖伏林边说边向民警和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深深鞠了一躬。他说,之前家人找了肖光明五六年都没有音讯。22年过去了,大家都以为他不在了,才把户口注销掉。现在人平安找到了,今年他们一家也能过个团圆年了。

  冒着小雨,流浪了22年的肖光明终于踏上了回家路。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父母亲人们正欢欢喜喜宴请宾客,庆祝他的回归。20多个小时后,肖光明也将重新坐回阔别多年的家庭饭桌。

  流浪人员重获团圆,放眼我市,肖光明是其中的缩影。看似一蹴而就的成果背后是工作人员们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朱昊淼说,通过DNA技术寻亲的难点在于如何打破信息壁垒。因为流浪人员来自天南海北,找到家系只是寻亲迈出的第一步。如何与当地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联合推进后续工作落实,在目前还存在着诸多不便。好在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公安局与全国各地的公安系统逐步建立了信息联络平台,通堵点、解难题,已为81对亲人重拾团圆。这在整个浙江乃至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喜人的成绩。在送走肖光明后,市民政综合救助中心还将继续“牵手”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为目前已有寻亲线索的2名流浪者查找亲人,让他们也早日走上回家路,过上团圆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巾子山
   第04版:纵览
关于临海市民政局局长接听12345热线电话的公告
民政公安齐“牵手”助流浪22载男子回家
新兴青年综合服务阵地“青盒空间”成立
东西部协作线上乐学语文
图片新闻
“樱花长廊”落户江滨路城市再添美丽景观
要的就是方便
广告
今日临海新闻02民政公安齐“牵手”助流浪22载男子回家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