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联盟激活乡村共富新动能

  □本报特约记者  谢 蕾

  眼下正值蓝莓的成熟季,白水洋镇黄坦洋村300多亩蓝莓树缀满鲜嫩饱满的果实,蓝莓果不仅味道香甜,还让当地村民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白水洋“蓝莓经济”党建联盟牵头规划产业发展,通过合作社联合产销、产业基地联合种植等形式,鼓励农户扩大种植面积,辐射带动黄坦片农户共同致富。

  产业兴则乡村兴,我市充分发挥党建联盟致富带富作用,以产业为核心,统筹整合共富帮扶团、共富工坊、党员直播室等资源,构建“跨村共享、抱团共进、组团共富”的片区化党建矩阵。截至目前,分类组建片区化党建联盟91个,覆盖带动行政村628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作为第三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已顺利验收。

  振兴特色产业

  谋实“致富项目”

  江南街道联合6个粮食产销龙头村党组织,组建“稻米飘香”党建联盟,围绕年糕、大米面等粮食深加工产业,串珠成链,打造集生态种植、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过品牌差异运营,江南街道逐步形成农产品特色品牌,“振华大米”“三姓年糕”远销省外,“向阳年糕”占本地市场销售额60%。一季度农产品实现月销售额225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增收。

  “今年引进高质量早稻新品种,向培种育苗‘延链’,错开台风季,产量有望增长60%以上。”江南街道小溪村党总支书记黄斌说,通过租用等方式统筹各村土地资源,统一水稻种植技术,稳定年产水稻近4290吨,盘活各村闲置土地3100余亩。

  我市坚持“一盟一特色”,涌现出邵家渡街道“红莓飘香”党建联盟深耕草莓产业链,东塍镇“流光溢彩”党建联盟助力当地彩灯产业提质跃升,永丰镇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引进葡萄优质品种,走精品水果发展路线……各联盟因地制宜,建立星级争创干事清单,组建“共富帮扶团”,依托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新乡贤、农创客等人脉资源,出点子,给力量,提信心。实施“星火计划”争创活动,开设“一季一展播专栏”,营造“比学赶超、共富争先”的良好氛围。

  依托“共富工坊”

  架起“带富桥梁”

  今年,河头镇“共富工坊”党建联盟充分利用组织资源,联合成立“河头镇农合联合作经营有限公司”,掌握柑橘、葡萄、茶叶、大石垂面等共富工坊农产品议价主动权,协助上湾村共富工坊对接涌泉龙头企业,签订收购协议,每斤柑橘价格增加2元,每户可增加近万元收入。

  “我们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选拔镇年轻党员干部与村级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共富工坊建设团队,走访调研,共收集企业、村集体、村民参与意向298条。”河头镇党委书记林宇说,同时用好“共同富裕基金”,高标准建设“党员议事堂”,就共富工坊建设事项开展协商,及时处理共富工坊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进共富工坊建成落地。

  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支部带动作用,我市推动企业党组织与设有“共富工坊”的村党组织结对建立“共富工坊村企党建联盟”,形成“企业出单—联盟送单—工坊接单—村民做单”的全链条生产模式,实现“村民收入更稳定、企业用工更灵活”的双赢互利目标。同时,与银行党建结对共建,深化“银企互动”,为“共富工坊”注入金融活水。

  实施“飞地抱团”

  打造“助富引擎”

  杜桥镇以党建联盟为基础,推行“多村联合、异地发展”新思路。今年6月,龙南特色农业党建联盟内南溪等3村,联合岙底陈村、金张村成立水库移民共同富裕联合体,与杜桥宝龙广场开发商签署商铺购置协议并达成租赁共识。从明年1月开始,5个水库移民村可实现租金年收入140多万元。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这5个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受水库库区环境局限,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属于水库移民后扶重点村,我们多方探索促成此次水库移民物业投资项目落地。”市委常委、杜桥镇党委书记元宇峰表示,移民中心统筹解决项目主体资金,杜桥镇“帮扶贴息”+农商银行“金融授信”落实自筹资金,宝龙地产推出“购置优惠”+“商管服务”促成项目落地,政、村、企、银协同联动,助力共富。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我市建立“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的“飞地抱团模式”,打破区域边界限制,引导党建联盟内经济相对薄弱村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在优势地块抱团联购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从枝头到舌尖 快递助力临海杨梅一路领“鲜”
党日活动精彩纷呈 红心向党喜迎“七一”
图片新闻
“浪个灵湖”户外节周末来袭
认识危害,学会对毒品说“不”
鹿城内外
疏边沟清塌方 确保公路安全
党建联盟激活乡村共富新动能
今日临海新闻02党建联盟激活乡村共富新动能 2022-06-24 2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