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八月,骄阳似火,热浪滚滚。

  走进头门港区一期码头滚装改造工程现场,挖掘机挥舞臂膀,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灌注桩、锚岩桩施工,预计10月份主体工程完工。与此同时,总投资15.78亿元的头门港区二期工程正在同步推进。

  从东海之滨到括苍山麓,从灵江两岸到古城内外,盛夏的临海大地,项目建设风起云涌,随处可以聆听到急切奋进的铿锵足音,感受到砥砺前行的强劲脉搏。在项目建设拉动下,临海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半年,9项主要经济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台州第一,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奋力拼抢  提速攻坚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抓项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持续深化“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强化主攻姿态和拼抢意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善谋勇为,阔步向前。一组组数据可以见证各地各单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足迹——

  安排项目805个,比去年增加16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年度计划总投资315.4亿元,同比增长37%。集中开工5次22个项目,总投资336.25亿元。390个“双百”项目完成投资11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3%。

  拉满弓使满力,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吉利30万辆整车扩建项目有望9月份提前半年达产,整体产能将达330亿元;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区块道路工程路基正在填土施工,首批入驻的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质检楼完成主体工程;总投资50亿元的新天和临海科技产业园完成桩基施工,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先行段和可研地勘试验洞项目开工建设;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景区工作通过省级初评,进入迎接验收阶段……

  招大商才会有大发展。“5年内达到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要求的,最高给予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5%的奖励;固定资产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引荐人,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翻开临海招商引资“黄金十条”,条条都是干货,句句都是真金。在2月21日召开的临海商人大会上,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47亿元,目前6个已落地。7月16日,总投资5亿元的远大住工临海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

  攻城拔寨  虎口夺食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各级干部大力弘扬“方溪精神”,沉到一线,顶着压力干,迎着困难上,在全市掀起了破难风暴。开展“政策处理拔钉破难”行动,突破节点难点39个,完成土地征用4660亩,拆除房屋35.5万平方米,搬迁坟墓1725穴。

  针对城中村改造推进难问题,坚持政策引领、试点先行、强势推进,组建汇港湖区块征迁指挥部,150余人兵分10路,开展集中攻坚,完成421户村民的入户调查和房屋测绘工作。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兵之贵合,势如破竹。5月17日,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大洋街道桑园村下洋周自然村内最后一座房屋被推倒,拖了5年之久的台州医院新院区拆迁工作全面完成。7月28日,括苍镇会同市铁路办,对影响金台铁路建设的山门农家乐4200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拆除。2天之后,永丰镇杨杜村最后1户签订拆迁协议并拆除。

  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是关键,发展环境是核心。开展“项目保障清障护航”行动,完成供地2459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24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446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504亩;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832.33亿元,较年初新增67.66亿元,同比增长13.51%,增量居台州第二,增速居第三;打击村梗地霸4伙,刑拘37人,起诉29人。

  没有审批提速,就没有项目加速。开展“项目审批限时办结”行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受办”分离改革,建立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员队伍,实现经济开发区、特色小镇能评、环评和区域评价全覆盖,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26天”。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6月21日,沿江镇桩头村一块62.68亩土地在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挂牌出让,这是我市第一块“标准地”。

  争分夺秒  快马加鞭

  抓项目,关键在干部,重点在落实。

  每两个月一次的现场会,是对项目建设工作和干部精神状态的一次集中检验。今年一改以往只有经验介绍的做法,增加了表态发言的内容。对比之下方知差距,反思过后才能加压,“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已然成为常态。

  如何更快更有效地推动工作落实?打开“临海OA”手机APP,点击“双百”图标,各个项目进度一目了然。“市领导、市级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可通过手机查询领衔项目的进展情况。”市“双百”办专职副主任李肖尉介绍说,对进度滞后的,分别给予“黄、橙、红”三色预警,并发送短信提醒,督促抓好落实。

  多管齐下,出击才更有力。“今天,沿江镇马头山村腾空5户,新增协议签订2户……”在“督查双百”钉钉工作群,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被通报。紧随其后的,是“督查之声”“双百之声”一句话点评,文字虽短,但字字诛心,一针见血。

  用好考核“指挥棒”,才能高扬干事“风向标”。出台镇(街道)重点工作奖励考核办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与镇(街道)财政运行经费直接挂钩。领办项目的市级部门实行“一岗双责”,与镇(街道)捆绑考核。

  人人抓项目,人人跑项目。如今,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朱忠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括苍周刊·人文
   第04版:括苍周刊·视觉
让每个医疗窗口都成为城市“文明之眼”
男童突发昏厥警医联手助脱险
马路市场隐患多 市民期待破难题
女子跳湖欲轻生路人出手齐相救
图片新闻
参观革命旧址 重温红色记忆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关于临时接电费退费的公告
崇和电影8月影讯
今日临海新闻02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