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盘镇 土地确权“定地”更“定心”
  本报讯  (记者宋金燕)这几日去上盘镇城山村,田间地头时不时就能碰到村民,村里土地正在测量,大伙儿没事便会去地里头看看址界。拿老百姓的话说,土地经过确权颁证之后,既是资源,又是资产,大家就等于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无论谁想再动农村的承包地,都必须经过农户同意,这是当家作主的大事呢!

  城山村拥有860余村民,需要确权的土地合同面积有208.35亩,涉及189户农民。考虑到村里大多数村民外出经商,镇村在确权测量也采用了灵活变通的方式。这边由测绘队精准测量,那边村里指派大伙儿信得过的村民或干部一路“跟踪”确认,待测量结束,张榜公示,在外村民可通过公示信息,或返乡确认或委托亲属签字。

  “总之就是要测量得精准。”负责测量的是省测绘大队,其工作人员表示,土地确权解决农户承包地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针对复杂的地形地貌,他们根据不同地类开发出不同的测量模式,分别达到厘米级、分米级精度。为力求勘测调绘的准确,村里都提供了准确的地块、四至、面积信息。他们根据信息,重新利用先进的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进行测量,这种动态GPS测量技术手段获取所有权界线数据,能自动记录,也能精准无误,且工作人员会反复操作多次。工作人员表示,照正常速度,他们每天可以测绘一百多亩。

  测量不能差一厘,土地定权人定心。今年年中,我市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各镇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上盘镇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迅速启动,用心服务,着力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关系,用心确权每寸土地。

  见着镇农办主任王广良的人都要跟他打趣儿:“几个月的时间,比原先瘦了,还更黑了!”他总是憨厚地笑笑,随即摸出随身携带的本子:“你们村土地量得怎么样了?”没错,王广良是土地确权工作的经办负责人。测绘之前的基础工作是从7月份开始的,从那时候起,他和副主任翁挺就跟档案资料“耗”上了劲儿。

  “每个村子都不一样,核查的量确实比较繁重。但是不搞清楚后续就无法推进,只有耐着性子慢慢核对。”王、翁二人都是特别细致的人,每每遇到资料不全的,总会先记录再集中去市档案部门翻阅原始资料,再复印了档案,做好下步核对。光是一个土改村,两人市、镇、村不厌其烦地跑,直到信息整理清爽,时钟都指向了早晨两点,他们也没有一句怨言。而这样的情形,在资料核对阶段,是“家常便饭”。

  东风劲吹,产权基础坚如巨石,土地确权工作繁杂而琐碎。“目前通过实施方案的已有34个村,7个村完成了实地测量,计划在11月底完成60%的测量工作。”镇分管土地确权工作负责人金巍表示,镇里统筹全镇干部资源,多渠道收集二轮承包档案、户籍信息等有关资料,逐户逐人登记,逐项逐块核实。目前,上盘镇42个行政村,有36个村纳入确权范畴,权属调查、现场测绘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临海新闻
   第03版:巾子山
   第04版:天下·广告
   第05版:括苍周刊
   第06版:新闻超市
   第07版:旅游
   第08版:摄影故事
雪域兵王 魂归阿里
我市十三家企业登录“新三板”
上盘镇 土地确权“定地”更“定心”
图片新闻
首席摄像的摄影情怀
广告
报头
今日临海一版要闻01上盘镇 土地确权“定地”更“定心” 2016-11-11 2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