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席摄像的摄影情怀
——记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摄像记者富崇炎
  □本报记者  胡慧红

  眼前的大富,近100公斤的体重,厚实地坐在椅子上,印象中,电视台的摄像记者好像都是这个码儿了。真不愧是大富!

  大富,本名富崇炎,临海广播电视台的的首席摄像记者,也是电视台引进的我市第一位摄像专业科班毕业生。

  “宁可人等任务,不让任务等人”

  2005年11月,奥运冠军刘翔领跑“江南长城”,全城轰动。此时,已确定来临海电视台工作,但尚未正式报到的富崇炎,却被台里领导临时叫来协助这项重大活动的报道,以充实摄像的力量。富崇炎就这样开始了摄像记者的生涯。

  从加入记者行业开始,富崇炎一直接触的都是时政新闻,长期跟拍市领导的各项活动。或许,有人会羡慕这样的安排,然而,也只有富崇炎自己心中明白,这样的人前风光,却不知需要付出多少背后的努力和汗水。

  时政新闻的特殊性,在于其严谨的文风和宏观的视角,以及严格的政治素养,缺一而不可。为此,除了关注本市的各项方针政策,台州市、浙江省,乃至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以及国际局势,都是他日常需要了然于心的。这样,他才能在自己拍摄新闻时,以最快的速度切入时政要点,把握市领导的讲话重点和政策动向。

  11年来,他一直以“宁可人等任务,不让任务等人”的理念来要求自己,做到有任务时提前15分钟到现场,没任务时提前30分钟到单位。每次接到任务都事先核对时间、地点、人物、流程等基本情况,既避免出错,又可以做相应的准备工作。

  就说每年市里的“两会”报道吧,这可是时政新闻的重头戏。拍摄过程中,电视台会安排四五个摄像记者一起上阵,而作为首席摄像的富崇炎,此时,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何时拍市领导镜头,何时拍全场镜头,何时又恰当地在市领导讲到某个话题时,及时将镜头画面切回。如果没有事先的统筹意识,往往就会漏拍,或者误拍。其他新闻的画面,即便漏拍,事后还可以补拍,而像“两会”这样严肃的场合,只能一次性过,不容丝毫的疏忽。

  “热爱摄像的人,都会追求完美”

  常年处于这样的严格要求之下,也让富崇炎养成了考虑事情周全细致的性格,“我的汽车后备厢,随时放着一个小工具包,里面有绝缘手套、大力胶、钳子、剪子、烟饼、有机玻璃三棱镜等,以适应各种拍摄场景。如果拍摄时需要前后景光斑,就要用到三棱镜;如果是要把摄像机架在高处,比如放在车顶拍,就要用到大力胶等固定设施。放这些小玩意,可以有备无患,拍摄时,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心里都会比较踏实。”

  真是想不到,别看大富性格大大咧咧,做起事情来,可就心细如发,让人觉得特靠谱,凡事交给他也放心,“我想,可能热爱摄像的人,都会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吧。”富崇炎“嘿嘿”地一笑。

  这样的性格,也使得富崇炎在摄像记者的岗位上游刃有余。从事新闻采编11年来,他一方面虚心向新闻老前辈学习,采访、摄录、编辑、制作等各项专业技能均熟练掌握;另一方面,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能认真负责,深入基层。不管是风雨中还是酷暑下,都有他庞大的身影;不管是在抗灾抢险的前线,还是在长城节、“两会”报道的第一线,都有他走过的足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为了一个更好的电视画面,他可以背着20公斤重的摄像器材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来到山顶,而脱掉鞋袜打湿裤腿,蹚进冰冷的溪水中也成为他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场景。

  辛勤的付出,自然收获丰厚的回报。全市优秀基层宣传员、全市广播电视工作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一项项被他囊入怀中。11年来,富崇炎先后有20多部作品获奖,而自2010年以来,就有11个作品在台州市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3次,其他奖项1次。

  “扛好机器是基本功,拍好却要用心”

  事实上,富崇炎在进入摄像记者行业之前,已经在电视新闻、专题、广告、电视剧、电影等多种影视创作形式上历练多次。他原本在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部工作,后来因为女友到临海电视台工作,便一路从省城追随着过来,成就了电视台的一对夫妻档。

  不过,摄像与他之前的摄影经历,毕竟是有差别的,“摄像记者是真实记录新闻,摄影创作则需要艺术的提炼和加工”,这是富崇炎心中对两者的衡量。

  常年居于摄像记者之位,也让他对于时下摄影创作领域的新技术、新设备有了些许陌生,而出于对摄影艺术的无限热爱,他又自加压力,给自己定下高要求,跟进最新摄影理念,掌握最新摄影动态。

  工作之余,他会购买一大堆的摄影书籍和机器设备,网上浏览、研究各种设备的使用和实战运用,成为电视台掌握各种机器设备的行家,并撰写《单反数码相机在影视创作领域的运用》,发表在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国家级刊物《科技传播》2014年第6卷,以及《与“声”俱来的节奏——浅谈声音对影片节奏的控制作用》发表在省级刊物《西部广播电视》2014年3月刊。发挥兴趣爱好的同时,不忘及时发布研究成果,这在一般摄像记者来说,是比较难能可贵的。

  富崇炎对摄影的热爱,不单于此,他还主动跟电视台领导要求,去北京参加每年一次的影视设备器材展,同时,积极外出参加相关影视创作培训课程。就说这回吧,采访之前,他刚从上海归来,在上海参加为期5天的影视摄影灯光培训课程,“这个培训,是我自己申请的,向领导请假去上海学习”,而就这样的培训,一次就要花费1万多元,完全自掏腰包。

  作为一名摄像记者,富崇炎是合格且优秀的,而作为一名有情怀的摄影创作人员,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不管是摄像,还是摄影,扛好这台机器是基本功,但要灵活运用这台机器,却需要用心去转动,这是一个态度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临海新闻
   第03版:巾子山
   第04版:天下·广告
   第05版:括苍周刊
   第06版:新闻超市
   第07版:旅游
   第08版:摄影故事
雪域兵王 魂归阿里
我市十三家企业登录“新三板”
上盘镇 土地确权“定地”更“定心”
图片新闻
首席摄像的摄影情怀
广告
报头
今日临海一版要闻01首席摄像的摄影情怀 2016-11-11 2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