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临海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1日起,我市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登记制度
  本报讯  (记者王晏莹)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从7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行新的户口登记和迁移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在我市办事大厅,连日来过来办理户口迁移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来自天台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她特地赶来办理户口迁移。

  “临海的教育好,为了我儿子可以上更好的小学,所以我把户口迁过来,不然她就要去民办的小学读。”陈女士在临海工作多年,虽然她以前也有迁移户口的打算,但又担心失去农业户口特有的权益,所以迟迟没有办理。前几天,她得知新的户籍制度7月份开始实施,这次她特意过来办理。

  记者了解到,像陈女士这样想法的居民很多,他们一方面希望家人得到更好的医疗教育资源,另一方面也希望保留农业户口特有的权利,而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这样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邵潇潇告诉记者,新的户籍制度对进城镇落户的农村居民有三大好处,即城市待遇可享受、农村待遇可保留、原有利益可流转。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后,原先拥有的土地、山林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等属农村特有的权益继续享有和可以流转,同时还可以享受城镇居民所享有的各项权益。

  除此之外,为了方便居民落户,新政的户籍制度在户口迁移政策上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放宽了户口的迁移条件。

  “户口迁移政策,以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邵潇潇告诉记者,原先外地户口迁入,无论他是以购房迁入还是以合法稳定职业的迁入,都要受积分制管理的约束,而新政策改革之后,这方面的约束没有了,市外人员的户口迁入也更加便捷了。

  记者了解到,合法稳定住所是指拥有房屋所有权或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使用权,不包括非住宅用房。合法稳定就业是指在城镇现居住地连续居住满2年,且按国家规定在本市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连续满2年的人员。另外高学历人才、特殊技能和特殊专业人员、特殊贡献人员等人群的落户政策也有相应的调整。要办理户口迁移的人员,应当由户主或迁移人向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证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人员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以及与户口迁移相关的证明材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临海新闻
   第03版:房产·汽车
   第04版:天下·广告
老少共庆建党95周年
7月1日起,我市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登记制度
禁毒宣传走进大洋社区
7月8日,我市停办所有出入境业务
专项整治农家乐安全生产
查获一起以工业盐充当食用盐销售案件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鹿城内外
祸从“脚下”生,莫让鞋子成为夏季开车“杀手”
天气预报
今日临海临海新闻027月1日起,我市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登记制度 2016-07-06 2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